[AK Day 4] 知識量爆炸💥的AK課程,學員反應超熱烈!找7 FVSS (factors of viscero-somatic system)七大內臟身體系統因素!


知識量爆炸💥的AK課程結束!學員反應熱烈!

今天是「應用肌動學 Applied Kinesiology, AK」最後一天,課程依舊非常精彩!
主要是結合AK與我們學過的東西,例如骨病學 osteopathy徒手治療、牙科/顳顎關節治療等等,配合呼吸,可以藉由AK知道這是否是病人現在需要處理的問題。



分享物理治療師 邱谹益 的課後心得(節錄)(可能因權限問題無法點入連結觀看):

第一天~講了AK的思維脈絡和評估治療原則,電量全滿的吸收、消化、整合,上的不亦悅乎😄
第二天~講到AK對中醫、經絡、陰陽的思維脈絡,更是有種遇到同路人的感覺,上的如癡如醉😍
第三天講了口腔、牙齒、細菌、黴菌、寄生蟲、藥物...,精神力被削弱了一大半,開始感到疲勞😓
第四天...顱、頸、腰、薦、尾椎、TMJ和韌帶系統的重要性等......,更多的整合評估和治療...,等到最後一秒拍手歡送老師,已經感到疲累感滿溢😶
Dr. Hans實在太厲害而且又十分風趣😆👍👍不能再更多👍

分享復健科醫師 林書賢 的課後心得

第一次聽到「應用肌動學(AK)」,是五年多前被電視台記者拿著蘋果日報「肌肉辨善惡」的報導來採訪才曉得,當時以為AK就是向宇宙許願之類的直銷技巧。後來開始接觸一些另類療法,才知道了更多AK的應用,但還是把AK歸類在另類的範疇。直到今天完成了正宗AK國際認證課程,才知道AK是從扎實的神經生理學基礎上發展出來的,AK其實就是一種透過肌肉生理反射來跟大腦溝通的技巧,更貼切的名稱應該叫Functional myodiagnosis(功能性肌肉診斷學),可以幫助醫療人員可以更確實的診斷、更快速的找到治療目標、更清楚的評估療效。
來自德國的Dr.Hans Garten不示範花俏的手法或話術,完全靠著嚴謹的檢查和思考流程來診治。其實醫師對自己信心不足的時候,很容易就會欺騙自己、說服自己,只去看自己想看的結果,忽略非預期出現的那些狀況。這次課程不只對AK有正確的認識,更重要的是重新思考了如何保持中立、誠實面對自己的態度!





可以自主誘發,找7 FVSS (factors of viscero-somatic system)七大內臟身體系統因素!

之前提到反應過低 hyporeactive:確認是否可以「自主誘發」-> 可以表「segmental 區段問題」,除了肌肉本身要找7 FVSS!
那時候還不知道7 FVSS是什麼?
今天終於提到了!
原來是

  1. 脊椎脫位
  2. 神經淋巴反射 neurolymphatic reflex areas
  3. 神經血管反射 neurovascular reflex points
  4. 硬膜扭轉 dural torque
  5. 相關針灸經絡
  6. 臟器關係
  7. 營養因素


舉例來說,很多人三角肌疼痛,如果懷疑是7 FVSS造成,可以考慮:
  1. 脊椎脫位:肌節C5/6,內臟身體反射的T3
  2. 神經淋巴反射 neurolymphatic reflex areas:肺臟的區域,可以對內臟產生影響
  3. 神經血管反射 neurovascular reflex points:在顱骨,也可能暗示與情緒有關
  4. 硬膜扭轉 dural torque:肌筋膜的不平衡
  5. 相關針灸經絡:肺經或疼痛所經過的經絡都可以考慮
  6. 臟器關係:肺臟
  7. 營養因素:維生素C, E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