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台灣疼痛醫學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潘健理醫師增生療法狂圈粉!我談「疼痛的靜脈營養治療」!



復健醫學會與疼痛醫學會的年會都在同一個週末!
剛好昨天去聽我們醫院也要發展的「失智症復健」,今天在疼痛醫學會演講。好充實的週末!


這次在台中榮總舉行,場面浩大啊!




增生療法對韌帶鬆弛造成的不穩定、退化性關節炎的軟骨增生,的確有研究證實!

潘健理醫師介紹了增生療法的舊雨新知、溫故知新,非常精彩👏
談論到了增生療法做實證的困境:對韌帶鬆弛造成的不穩定、退化性關節炎的軟骨增生,的確有研究證實!(你可以說它不多,但不可以說它沒有
打破神話,又對攻擊辯護,難怪現場圈了很多粉絲啊!
(左:王偉全醫師;右:潘健理醫師)


我談「疼痛的靜脈營養治療」!

就在約莫一個月前,突然接到「台灣疼痛醫學會」的邀約,其實滿惶恐的。
不過因為機會難得,還是接了!

我談了三個主題:
1. 我的靜脈營養學習歷程:主要是「國際醫師靜脈營養課程 IIVNTP」
2. 疼痛相關營養素簡介:介紹了鎂、B12、麥爾氏溶液
鎂其實很有趣,會讓病人很有感,肌肉放鬆,又能抑制NDMA受器,讓興奮毒性(excitotoxicity)降低。
維生素B12有「除痛維生素 painkiller vitamin」之稱,能夠促進神經傳導、抑制神經「漏電」!
集大成的就是麥爾氏溶液,對於纖維肌痛症、偏頭痛等,都有不錯的效果。

3. 再生注射治療後的營養:維生素C限制性飲食、維生素D、硫辛酸
自我們學增生療法以來,維生素C幾乎是必提!
除了最基本的幫助我們修復韌帶外,它對於疲勞、抗氧化、粒線體等,都有很好的效果。

但營養另一方面很重要的就是「限制性飲食 elimination diet」,如果你一直吃過敏原,造成不良的免疫反應,身體也是一直處於發炎狀態,疼痛是不會好的。

好油帶走發炎物質的概念也很重要,大部分的消炎止痛藥的都是所謂「anti-inflammatory(抗發炎)」從上游阻斷;其實下游的「pro-resolution(利排除)」也很重要!這時好油(omega-3魚油、維生素D、硫辛酸)就扮演這樣的角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