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 Myers' Dissection Course: Day 3] 與生俱來的舉重腰帶:腹內斜肌、腹外斜肌、腹橫肌,到底是怎麼回事?


「張力整合體」(tensegrity)和《解剖列車》是什麼?

今天一早,一樣大家在飯店三樓會議廳集合,Tom Myers如常戴著墨鏡帥氣登場!
拿出《解剖列車》特製的「張力整合體」(tensegrity)模型hexahedron「六面體」,解釋《解剖列車》是什麼?

《解剖列車》就是:包圍骨骼的連續性張力整合體!
伸張力、收縮力,創造出具最大效率整合結構。

以前我們都覺得人體是骨頭的堆疊,肌肉是起重機。
如果我們有魔法,能夠一彈指將所有軟組織去除,會怎樣?所有的骨頭會散落在地上!
所以會不會其實是:骨頭漂浮在軟組織的張力裡?


(https://cdn.anatomytrain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6/fascia.png)


沒有一個地圖是完美的,但有些地圖是有用的!

Tom Myers再論《解剖列車》是什麼
張力的連續,筋膜組
織的連續,相連的肌筋膜創造出來的

《解剖列車》是什麼
它不是徒手治療的完整理論,不是肌肉動作的完整理論,也不是解構身體的唯一方法。

這些經線提供穩定性。
在我們的腦袋中,沒有一條一條的肌肉,只有「動作單元」!

曾有人質疑:《解剖列車》是Tom Myers你自己幻想出來的,人體你高興怎麼切割都可以啊?!

《解剖列車》倒底是怎麼出來的?換個角度吧!

順著肌肉、筋膜的紋理,我們將解剖用的手術刀換個角度!
(https://cdn.anatomytrain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6/fascia.png)

例如上圖⬆️,照傳統的解剖方式,最左上是斜方肌,原來應該到肩峰、鎖骨、肩胛骨棘就結束了。
可是我們將解剖刀換個角度,橫放!
順著其紋理,將他附著處切起來,就會發現它接著三角肌;同樣方法,到附著到骨頭的地方我們把解剖刀打橫著切,一路就會到伸腕肌、伸指肌。
這就是我們的「淺背手臂線」(superficial back arm line, SBAL)
(http://healingartsce.com/images/mm_superficial-back-arm-line.jpg)

這是Tom Myers現場示範SBAL,model是我們台灣著名訓練師 Vicky Hung 洪雅琦


(Tom Myers現場其實示範了所有經線,但這裡指秀這條,讓大家聞香一下囉!)


今日解剖發現

1. 深層筋膜(fascia profunda)包住氣球般蓄勢待發的肌肉,爆掉的話裡面的肌肉就會整個炸出來!
(https://www.canadianchiropractor.ca/images/stories/2011/May%202011/Figure-2.jpg)

2. 腹橫肌就像紙一樣薄啊!
核心訓練很愛強調腹橫肌,可是真正將腹部肌肉一層一層解剖開來才發現,腹橫肌薄如蟬翼呀!!
(https://i0.wp.com/bamboocorefitness.com/wp-content/uploads/2013/02/abs1.jpg?resize=592%2C338&ssl=1)

而且跟下面緊接著的腹膜難分難捨!
上面的腹內斜肌、腹外斜肌、腹直肌、深層筋膜等,一個一個都比它厚多了!
所以其實腹橫肌其實是很難訓練的,沒有專業人士用一些方法,或用超音波或肌電圖做回饋的話,其實自己不太可能訓練得到;難怪上Dr. Dooley的課時,她反而教運動的時候喜歡直接教腹內斜肌、腹外斜肌的運動!

但我們從後方將腹外斜肌、腹直肌、腹橫肌解開來的時候,他就像是個「舉重腰帶」一樣,維持我們的22磅的恆定腹壓。

核心訓練還是很重要,腹壓穩定,與臟器也互相影響。
連接到後面的豎脊肌,連接到肋骨,所以和脊椎的穩定、和呼吸,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有各種角度啊!所以訓練時,要如何面面俱到,學問愈來愈深了!


3. 學「內臟筋膜鬆動術」的一定要來啊!

今天最後其實我們打開腹腔、胸腔,可是這是明天的故事了!
我只能說超級精彩!沒有真實看到,你不知道肝臟有多大,肝硬化摸起來怎麼樣,它的韌帶如何接到橫隔膜。
胃袋觸感如何,小網膜長怎樣?食道怎麼穿過橫隔膜到胃臟?
橫結腸是怎樣懸浮在大網膜之中?
卵巢多小?實在不可能用手感摸出來啊!但旁邊的韌帶很多,如何可以切除子宮但仍然保存卵巢?
腎臟在怎樣漂浮在脂肪之中?
肺臟、心臟、心包膜,關係更是精彩!

太有趣啦~~~



解剖大師Todd Garcia最後講了至理名言:You learn more by doing than just watching!
(動手做,比光看學得更多!)
之前上VM課程覺得很難記的東西,觸感很難想像的東西,解剖一次就終生難忘!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