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 Myers' Dissection Course: Day 1] 《解剖列車》大師的「大體解剖課程」,如同席琳狄翁一票難求,感謝Kaoriさん讓我有機會跟日本團隊一同學習!



日本人主辦課程,所以英日文頻道全開

《解剖列車》一書可以說是筋膜學的聖經,因為有機會擔任第三版的中文版翻譯,開始一段奇妙的旅程。
多年前就想上《解剖列車》國際認證課程,有一次還去新加坡的機票都買好了,課程卻臨時遭到取消。幸好後來宏甫也引進了這個課程,有幸在台灣上到
爾後,上Dr. Dooley課程時認識KinetikosKaoriさん,英日文超強、又充滿活力的女生!

(左:Kaoriさん,右:Tom Myers)


她每年都會帶約50位日本人到美國上《解剖列車》作者Tom Myers的「大體解剖課程」,今年已經是第三年了。
其實在《解剖列車》的官網上也有Tom Myers的「大體解剖課程」,但是因為是「大師直授」,通常消息一出來就瞬間秒殺,跟席琳狄翁的票一樣難搶!
所以非常感激Kaoriさん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跟日本團隊們一起學習。
カオリさん、もう一度お礼を申し上げます。お招き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這次日本人中,大多是物理治療師、運動教練,也有牙醫師、瑜珈老師、皮拉提斯老師、柔道整復師、按摩治療師…

因為都是日本的關係,讓我左腦全開!
全程英日文頻道轉換。

當然,不能不提還有一位台灣超厲害的訓練師Vicky也一起參加。有同鄉互相幫助,可以講中文,真是開心啊!



驚人的大體保存技術

20180122 亞利桑那時間早上8:30先在會議廳上課,大家都很興奮,因為終於可以看到筋膜學大師Tom Myers的真面目了!
非常親切!
他一開講了幾個有趣的觀念:
1. KQ= Kinesthetic Quotient 動作商數:除了EQ, IQ,現在我們也開始要重視KQ了啊!
2. 看到獵豹🐆的影片:疾速奔馳的狀況下,頭頸部卻超級穩定!

3. 醫學的種類
物質:藥物、草藥、營養等
時間:精神科學、心理學、薩滿等
空間:瑜珈、武術、整脊、骨病學、軟組織等

4. 別忘了我們都是從"一顆"受精卵發展而來:人體有70兆個細胞,各司其職,解剖時也不要忘記,這些五花八門的各種組織,都是從一顆細胞發展而來的。

5. 我們的細胞是「黏在一起」還是「交織在一起」?
答案是:都是!
因為我們的細胞外基質,就是「黏滑的膠狀物中的交織組織」;而所謂「筋膜」其實就是「meta-membrane」或可稱是「生物化學性自我調控系統(Biochemical Auto-Regulatory System, BARS)


Tom Myers的「大體解剖課程」跟其他的解剖課程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的大體沒有經過化學處理,沒有泡過福馬林,所以沒有刺鼻的嗆味,皮膚組織的觸感也逼近活人
一開始先摸摸皮膚,再來感受筋膜的觸感。

滑動大體老師的皮膚,平常我們治療病人時,用多少力道,到底動到哪些筋膜、肌肉、組織,一覽無遺!
這可以說是很重要的手感訓練回饋和印證!不然一堆大師,號稱自己可以滑動哪裡,沒有印證的話,如何說服別人?如何說服自己?


今日解剖的發現

今天課程腳步刻意放慢,因為講師Todd Garcia要教授許多安全注意事項及解剖技巧。
據說明天開始就會加快許多。
今天主要是身體腹側的皮膚打開來而已,連脂肪組織都要求我們盡量留下。

1. 支持帶(retinaculum):解剖書上把它畫得又厚又粗,但其實足踝的筋膜長得像雙襪子!我們所謂「支持帶」的地方只是稍微厚一點而已,不注意根本看不到。


2. 三條經線用到腹外斜肌的不同部分纖維:最外面是「側線」,中段連到腹白線到「前功能線」連接到內收長肌,更內側一點是「螺旋線」。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