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U骨病學進修|搭配骨病學診斷的運動治療「骨盆時鐘」好威啊!談「下背痛」的運動治療。腰痛85%找不出原因?每天清理你的「骨盆時鐘」想腰痛也難!



這次台灣團又破紀錄,超多人去參加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MSU)進修骨病學,向大師級物理治療師Mark Bookhout學習,他不但經歷豐富,熟稔各式徒手療法,還和弟子們Lisa Chase, Galen, J’Aimee一起創立「MSU骨病學運動處方課程」(EXERCISE PRESCRIPTION AS A COMPLEMENT TO MANUAL MEDICINE)!
還遇到了火災,詳見當時的臉書

其中最讓人驚艷的,莫過於「骨盆時鐘運動」(Pelvic Clock Exercise)



每天清理你的「骨盆時鐘」,想腰痛也難!

想像骨盆有一個時鐘(如上圖),然後
1. 十二點和六點,來回重複3次。
2. 三點和九點,來回重複3次。
3. 順時鐘轉3次。
4. 逆時鐘轉3次。


請留意你「幾點」卡卡的?
還有特別針對「該點」的運動治療喔!
請先分你是骨盆時鐘的「上半部(9, 10, 11, 12, 1, 2, 3)」還是「下半部(3, 4, 5, 6, 7, 8, 9)」卡住,然後依照1234的順序(尤其急性痛時)來做運動喔!


ERS「骨盆時鐘運動上半部」卡住者(小面關節打不開)
1.「抱膝運動」Knee to Chest Exercise


2.「簡易嬰兒式」Easy Child Pose

3.「屁股坐對角腳跟運動」Hip to Heel Diagonal Exercise (inspired by MSU)

4.「跨足洗腳腳運動」 (inspired by MSU)



FRS「骨盆時鐘運動下半部」卡住者(小面關節關不起來)

1.「眼鏡蛇式」Cobra Asana


2.「立姿腰部伸直運動」Standing Lumbar Extension Exercise

3.「壁咚擺臀運動」(inspired by MSU)
4.「動態四頭肌搖擺運動」




最後可以再回到基本的「骨盆時鐘運動」看看使否可以清理乾淨喔!

MSU有句名言:每天清理你的「骨盆時鐘」,想腰痛也難!

Clean your Clock every day!



聲明:每個人腰痛成因不同,應經醫療人員評估後,在指導下實施上述運動。做運動時,如有疼痛,應立即停止,尋求專業協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