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肘為什麼治不好?] 宙斯的啟示,筋膜學神書《解剖列車》告訴你為什麼該試試瑜珈的「英雄式」!


希臘神話中的眾神之王「宙斯 Zeus, Ζεύς」,從他投擲她專屬的武器「⚡️閃電火」的姿勢,我們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啟示(天啓)呢?


「宙斯投擲閃電火」的姿勢中,暗藏治療「高爾夫球肘」的啟示?!

「高爾夫球肘」(內上髁痛, medial epicondylopathy)是骨科、復健科的醫師臨床上的一大挑戰啊!
難以根治、容易復發,一直做復健、甚至打針,都不會好。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我們看看《解剖列車》怎麼說?


筋膜學神書《解剖列車》裡面還真的有一段提到宙斯!(而且這段恰好是我翻譯的!)
可以看到在這個「宙斯投擲⚡️閃電火」的姿勢中,有使用到哪些「筋膜經線」?

(圖片來源


  1. 淺前手臂線
  2. 前功能線
  3. 後功能線(上圖未顯示,待會兒會解釋,真的有用到啦!)
  4. 淺後手臂線
  5. 螺旋線

我們可以看到宙斯右手「投擲⚡️閃電火」,勢必用到右手的屈腕肌群」(和「高爾夫球肘」相關的「內上髁」就在這裡)-> 胸大肌 這段「淺前手臂線」沒有問題嘛!
可是我們不要忘了「淺前手臂線」除了連到「胸大肌」,還連到很重要、很常被抑制的「闊背肌」呀!
然後呢?然後呢?
「淺前手臂線」藉由闊背肌->「後功能線」連到對側的臀大肌,藉由胸大肌->「前功能線」連到同側腹直肌、對側的內收長肌
可見這個「宙斯投擲⚡️閃電火」姿勢,是結合前後功能線的超強大肌肌MUSCLE POWER,功力一路灌到「淺前手臂線」,奮力一擲,難怪宙斯可以把⚡️閃電火投擲得又高又遠。

在你做出「投擲動作」時,例如投⚾️棒球,如果你上述那些明明應該超級強而有力的肌肉失能,而都用瘦弱的屈腕肌群來代償,那麼巨大的壓力匯集在「內上髁」一個小點上,讓它一個人承擔所有的力量,不出問題才怪!

同理,你知道為什麼會有「小聯盟肘」(little league elbow)了嗎?



利用「宙斯投擲閃電火」的姿勢評估,利用瑜珈姿勢「英雄式」訓練

既然我們知道「高爾夫球肘」的原因了,利用這個「宙斯投擲閃電火姿勢」來評估,自然就很合理了!
我們用「神經動能療法 NKT®️」的方式,測試在這個姿勢下「淺前手臂線」是否有力?

「高爾夫球肘」的病人身上,通常是超級無力的啊!

這時我們掐他的屁股請病人用手摸他對側的臀大肌,engage,能夠穩固地出力後,再測「淺前手臂線」如果就有力了,我們就知道該病人的「高爾夫球肘」罪魁禍首(「弱連結」)在對側的臀大肌啊!
此時除了緩解病人「高爾夫球肘」的疼痛外,還要訓練對側的臀大肌才能根本解決問題,不會一直復發啊!



會選擇訓練對側的臀大肌是因為它容易失能。
當然問題(所謂的「弱連結」)有可能發生在上面提到筋膜經線的任何位置,如「淺前手臂線」本身的同側胸大肌、闊背肌,藉由「後功能線」連到的胸腰筋膜、薦髂關節(可能同側或對側),藉由「前功能線」連到同側腹直肌、恥骨聯合、對側的內收長肌


這個「宙斯投擲閃電火姿勢」剛好很像瑜珈中的「英雄式」

我們當然可以個別訓練被抑制的肌肉,例如訓練臀大肌。
但是,我們也可以利用我們用來評估的姿勢來訓練,利用「英雄式」的各種變化來做治療性運動:英雄式-1英雄式-2、三角式、金字塔式⋯⋯
記住把你的意念放在發現較弱的「弱連結」部位。

多樣性的訓練也是非常重要的,讓「弱連結」可以真正的活化。



審慎的評估永遠是治療的致勝關鍵,以上評估和訓練方式,請在專業醫師、治療師指導下執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