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趕快看醫生?😷] 為什麼你該多補充維生素C?


最近好多人感冒😷
每次臉書有人說「我感冒了😷」,我只要看到下面留言「快去看醫生👨‍⚕️」,我白眼都翻到後腦勺了!






根據🇺🇸梅約診所(以及所有醫師都知道的事⋯),明示:感冒不建議使用抗生素,只能採「症狀治療」,也就是流鼻水就給你不流鼻水的藥、鼻塞就給你鼻塞的藥、喉嚨痛就給你喉嚨痛的藥⋯,並沒有什麼藥可以直接殺死引起感冒的病毒



當然談這一切有2個前提:
1. 除非你是免疫力低下者(多重疾病、服用免疫抑制劑、長期服用類固醇、臥病在床⋯),或感冒發燒超過10天,不然實在沒什麼好馬上看醫生的⋯
2. 細菌引起的感冒,可以考慮使用抗生素,但請注意以下三點:

(圖片來源:https://www.top10homeremedies.com/news-facts/why-antibiotics-are-harmful-for-your-health.html)


我們知道過度使用抗生素會引起抗藥性,也殺光了腸內菌叢,菌叢種類和數量都減少1/4以上!或許你覺得現在吃一下不會怎麼樣,但是長遠來說,會影響你的免疫力。
更何況,上面三點已經告訴你,你的感冒有98%的機率是病毒性的,吃抗生素根本無效


好吧,如果吃抗生素沒用,為了「有用」,很多診所甚至醫院,會用一些很強的藥,這些藥是什麼呢?(別忘了剛剛說沒有什麼藥可以直接殺死引起感冒的病毒

我們感冒會這麼不舒服,就是病毒在全身引發一場免疫風暴,所以你會發燒、全身肌肉痠痛等。那我為了讓你「徹底舒服」,只好你把這場免疫反應壓下來囉~
會用什麼藥可想而知。打一針比較快好?會打什麼藥可想而知。請參考『「神醫」治感冒吃藥馬上好 竟是用「美國仙丹」類固醇』。(當然,不是每個醫師都會怎麼做)



但是很多人會說,但是我明天要出差啊!我明天有很重要的事啊!
我只能說這是一場惡性循環,預支未來的健康,往後愈來愈容易生病,這樣不是一樣愈來愈無法工作嗎?
我也常常感冒明天要看診啊!這都不是藉口!


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都怎麼做:
  1. 連超級權威的Cochrane回顧研究都說 維生素C可以縮短感冒的日數(成人8%,小孩14%),並減輕症狀。(網路上有些醫師同樣引述這篇,結論竟然說因為發生率沒有減少,所以維生素C無法預防感冒!我的天啊,顯著縮短感冒日數還不好嗎?又不是疫苗,有人對著你飛沫傳染當然還是會感冒!但是你會比別人恢復的快很多!)
  2. 但上述主要是針對平常就有在吃的人,維生素C要拿來「治療」感冒的話,大部分研究都說無效,但有一篇口服要8000毫克(你沒看錯,一顆500mg的話,你一天要吃16顆。)的研究發現有效,這是否暗示需要高劑量才有效呢?另外有一篇說尤其對於馬拉松等運動員的感冒,效果更好!
  3. Nature雜誌的原著研究發現,加上益生菌,對小兒感冒有效。如果你最近有用抗生素的話,更需要補充益生菌。
  4. 我個人有時還會加上紫錐草或葛根、鋅(目前療效無定論,但基本上是安全無害的)。
  5. 如果可以靜脈注射,根據之前上「IIVNTP國際靜脈營養治療」所學,我會幫自己打50g以上的維生素C。(但滲透壓超大,要注意的事項很多,勿在未經訓練的醫師或院所做此治療!)





這篇文章統計了在自然醫學中,靜脈注射維生素C常見的適應症,依次為:
疲勞、乳癌、病毒、萊姆病、流行性感冒、肝炎、大腸癌、攝護腺癌、纖維肌痛症、淋巴癌、卵巢癌、肺癌、上呼吸道感染、排毒、感冒、螯合、EB病毒。
(聲明:此僅為「自然療法界的適應症排名」,不代表有足夠的醫學證據證實每個適應症都有療效。)



維生素C因為「兩次諾貝爾獎得主Linus Pauling」推廣而聲名大噪。還出了一本經典名著叫長壽養生之道》,他也被譽為「細胞分子矯正之父」。

除此之外,我們打增生療法的醫師,也很常請病人治療完後多補充維生素C,因為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傷口癒合、肌腱韌帶修復(Moores J., 2013; Ringsdorf WM Jr, 1982; Lui PP, 2016; Omeroğlu S, 2009)。
還有研究發現維生素C有以下幫助:抗氧化(Padayatty SJ, 2003)、增強免疫力(Wintergerst ES, 2006)、改善男性生育力(Dawson EB, 1992)、增加性交頻率(Brody S, 2002)、改善上班族疲勞(Suh SY, 2016)⋯⋯

看到後面幾樣,應該許多男性同胞也想補充維生素C了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