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cord團課] 為長照健康促進做準備,🇯🇵山本泰三老師👨‍🏫說最高指導原則竟然是?


這個禮拜六日(2017/10/7-8)王偉全醫師第二次擔任「Redcord紅繩懸吊訓練」團課的日文翻譯!



「Redcord紅繩懸吊訓練」的 鄭百副經理,特地邀請超強的日本物理治療師 山本泰三先生👨‍🏫(創始Stability Mechanism Association, SMA, スタビリティ研究会),因為之前大獲好評,這次算起來應該是第三次受邀來台灣做工作坊了!



超級歡樂的啊!
由於氣氛太歡樂了,山本泰三先生👨‍🏫直呼🇹🇼台灣人好嗨!


會這麼歡樂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有分組讓大家實際操作如何帶領「Redcord紅繩懸吊訓練」團課!
實際演練果然擦出不一樣的火花呢!


一個人扮演指導者,其他組員扮演參與團課的高齡者,但是老師有規定其中一個人要扮演因腦中風半身偏癱的人!



分組演練時,帶的主題有分成站姿、坐姿 X 肌力訓練、耐力訓練、伸展運動,還有特別的主題,例如「跌倒預防」、「Conditioning調整運動」


一個治療師要引領一群老人家帶團課,除了各人本身的魅力與經驗,其中還有許多眉眉角角,山本泰三先生都一一提醒。
還有怎麼分組,怎麼安排,甚至怎麼在日照中心整個配置,山本泰三先生都毫不保留地與上課的學員們分享!




但最大的重點到底是什麼呢?
山本泰三先生說最高指導原則:不要單獨指謫某一個人,這樣會降低參與者的「自我效能感 」(self-efficacy, 自己効力感)

這很重要!
因為高齡者一旦「自我效能感 」降低,就不會熱衷參與團課了,就算勉強來上課也是興趣缺缺,甚至影響到他回家跟家人相處,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得憂鬱症(或惡化),都有可能。
但是要避免損及「自我效能感 」,又要顧及大家做得是否正確,該怎麼辦呢?
很有多方法,這就是山本泰三先生的智慧啦!
這是只有有上課的學員們獨享的幸福知識了!



[照片] 山本泰三先生介紹他所創的Stability Mechanism Association, SMA, スタビリティ研究会,有許多「Redcord紅繩懸吊訓練」相關課程:Basic基礎、Neurology神經疾病、Core核心、Shoulder肩關節、Group團課、Group Advanced團課進階、量身定做課程⋯。




這次擔任日文翻譯,深感責任重大,從一個多月前開始,我的電視就鎖定NHK,但口譯還是眉角滿多的,尤其是醫學課程,專業名詞多!幸好我平常就有在看日文醫學書,也翻譯過幾本日文書,所以肌肉的名稱還算熟悉,也發現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
例如,日文的「内転/外転」指的是「內收/外展」,而「内旋/外旋」才是「內外轉」。
我之前參加過幾場邀請日本佳賓的workshop,常常都因為翻譯官醫學名詞不熟悉(儘管日文很流暢),又理論講太深,儘管事前做足了醫學名詞的準備,因為不懂在講什麼,難以翻譯(懂每個字義,不懂含義,翻譯起來差很多啊!)。
到了Q&A更是一團混亂,因為提出問題的醫師或治療師,問的問題太有深度,翻譯官根本不知道他問的核心是什麼,所以作罷。
結果是,日本講師為了翻譯官能翻譯,大家都聽得懂,所以講得比較簡單,降低workshop的難度,整場的深度不夠(沒辦法講太深,也沒辦法問太深的問題),煞是可惜。


結論是,以後有需要日文翻譯可以找我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