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筋膜鬆動術VM2]關鍵器官「腎臟」!🇩🇪骨病專家René Assink分享絕佳治療心法!

這個週末王偉全醫師參加了WB健康學苑引進Barral Institute的「內臟筋膜鬆動術」的第二階段課程(Visceral Manipulation, VM2),實在過癮啊!
果然印證了我之前的想法,就是很多課程要到level 2,才越來越精彩!

 


VM2繼續談腹腔內臟,這次增加了腎臟、胰臟、脾臟、腹膜、大小網膜。

腎臟的角色極為特別,它住在腰大肌前側,相信有基礎知識的人都知道,腰大肌與呼吸、核心、動作控制有極大的關聯。

 
附近又有許多的神經,所以被Jean-Pierre譽為「關鍵器官」。
腎臟主要的病理症狀是「腎臟脫垂(renal ptosis)」;常與胸腰椎受限、薦髂關節、下肢功能障礙(尤脛腓關節、膝關節、舟狀骨)等有關。


林林總總,講了很多,當然也講了許多治療手法。
愈發覺得人體奧妙!「內臟筋膜」與「肌肉骨骼」的關聯性,真是令人目眩神迷。
越深入了解,越讓人著迷。
深深覺得:能夠察覺這些關聯性的前人,真是太偉大了👏


這次的講師是來自🇩🇪德國的骨病學專家René Assink,歐式的英文讓人著迷。
 

但最令人著迷的,是他分享了治療多年的心法!對於複雜的疼痛病人,這是他的治療順序:

1. 整體放鬆:全身緊張緊繃的人,如同深鎖的心房,你是沒有辦法解開的。按摩、靜止點、setting,都是不錯的方法。

2. 長鍊放鬆:尋找長條肌筋膜鍊中最緊繃來放鬆。我想《解剖列車》的「身體閱讀 Body Reading」或《內臟筋膜鬆動術》的「整體傾聽 General Listening」我想都是不錯的方式。

3. 處理主要病灶:這時我們已經有了「🔑鑰匙」,並且對病人有足夠的熟悉度,應該可以找到幾個關鍵的問題及主要病灶。
我們在子宮裡就是處於屈曲的狀態,隨著出生成長、慢慢長大,才挺立了起來。所以《內臟筋膜鬆動術》的觀點認為:大部分的退化及病灶都始於腹側,它最先緊縮!因為這是人體想要自我保衛的機制,想要回到最原始的狀態。而「腹部筋膜」是什麼?最主要的當然就是內臟筋膜,所以光是處理內臟筋膜,就可以處理許多肌肉骨骼的問題。
接下來當然也要處理「背側筋膜」,最後再以「呼吸」來做整合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