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開] 打PRP/葡萄糖增生療法,如何讓病人「有感覺」?打完又比較不會痠痛?

前幾週,因為要發展新業務,跟另外一位醫師討論。
他非常好心地提醒我:要怎麼樣讓病人感覺有效是重點!


沒錯!Touché!

所以我想藉此機會,秘密大公開!

我們成立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屢次出國進修,吸收最新、最多的疼痛治療資訊,且向許多專精疼痛治療數十年的大師請益,這些外國醫師許多都有在做PRP、幹細胞等高端治療,收費不菲,你覺得「如何讓病人感覺有效」這樣基本的問題沒有出現在他們的腦子過嗎?


這也是台灣許多醫師的問題,習慣把事情簡化,習慣「自以為看paper就會了」。
我直接說結論:PRP直接一針打進關節,是注定失敗的!(或至少,療效極為有限。)這也是研究目前療效未定論的原因之一。
(請參考:[PRP沒效?PRP都一樣?] 為什麼有的醫師打PRP增生療法 療效較佳,有的則否?


㊙️秘密大公開

做再生醫學的醫師,到底要怎樣才能提高療效,讓病人馬上有感覺呢?(跟病人說:「要等它再生,效果要三個月後才出來」?恐怕接受度不高吧!)
另一方面,很多醫師不喜歡PRP或葡萄糖增生療法,主要因為「打完病人很痛」

謎底揭曉:6個字,如何讓病人馬上有感覺,且減少痠脹感?

神經解套注射💉(Hydrodissection, HD)!


這無疑是我們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的醫師強項之一,甚至在Dr. Dean Reeves的增生療法分類裡面,它屬於深層神經旁注射(perineural deep injection, PDI),相對於Dr. John Lyftogt所發明的神經增生療法(又稱淺層神經旁注射 perineural superficial injection, PSI)。
但現已全部統稱神經旁注射療法(perineural injection treatment, PIT)。


[圖] Dr. Dean Reeves介紹增生療法的投影片之一,內文提到其機轉可能是「解纏/恢復周邊神經的正常動作」,也提到應用葡萄糖、麻藥、類固醇時不同的機轉。


無論如何,神經解套注射💉是近年最夯的話題之一。
有在做超音波導引注射的醫師都爭相學習神經解套注射💉這項技術!
我們學會的人有幸,可以跟發明者Dr. Thomas Clark,及🇭🇰Dr. Stanley Lam學習。這就是我們屢次去美國、香港的原因。

[照片] 王偉全醫師最早於2014年7月前往美國學習「超音波導引注射」。 



例如:肩膀疼痛來接受PRP治療的病人,我可能神經解套注射💉肩胛上神經(suprascapular nerve),有4個目的:

  1. 讓病人等下治療(關節韌帶)疼痛度降低。
  2. 讓病人第一次接受治療就有感覺
  3. 讓病人治療完的痠脹感降低。
  4. 讓病人能舒服地接受徒手運動治療,如關節鬆動術。
有沒有感覺增生療法是個極度關心病人,在意病人感受的治療?
沒錯,我們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的宗旨就是Inject with Love❤️!






[影像] 神經解套注射💉於肩痛常見的肩胛上神經(suprascapular nerve)。


其實神經解套注射💉的原理跟「神經阻斷注射」有點像,但重要的差異就是上述的打破「神經纏繞」讓神經恢復「可動性」,所以甚至有人說它是「打針版的神經鬆動術」
因此,知道神經在哪裡容易纏繞很重要。

其實2014年就有Cochrane review(權威級的回顧研究)發現膝關節置換手術後疼痛,加上局部周邊神經阻斷股神經阻斷術,對術後疼痛控制有極佳的幫助!



我幾乎每天都在治療隱神經啊~
實際治療如下影片:




因此我非常想跟骨科醫師好好合作,在這些術後疼痛的病人,達到最好的疼痛控制。


但上述那篇裡面有使用麻藥及類固醇。
我通常不會一開始就使用類固醇,而是使用低濃度葡萄糖主要原因是:
  1. 擔心局部副作用例如皮膚反白
  2. 擔心打到肌腱韌帶造成脆化、斷裂
  3. 擔心局部感染
  4. 雖然是局部使用,但擔心會對其他部分使用高濃度葡萄糖的增生療法抵銷效果
  5. 雖然是局部使用,但擔心會產生全身性副作用(月亮臉、水牛肩、青春痘)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用低濃度葡萄糖,效果比麻藥更持久就在1997年的研究就已經有了。
我在臨床上的效果就非常好了,例如這個病人腕隧道症候群,使用神經解套注射💉於正中神經的截面積注射前注射後明顯有差異(20mm2 -> 13mm2)。




不只我個人的病例,三軍總醫院也做了研究發現:使用低濃度葡萄糖作神經解套注射💉是真的有效果,還登上英國新聞媒體版面


「打針是一門藝術」

我幾乎每天都在做神經解套注射💉,如果你覺得這個就很難、很複雜,我告訴你打「肌腱韌帶的PRP/葡萄糖增生療法」更複雜!所以請不要小看我們這群打針治療疼痛的醫師,尤其是我們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的醫師們,每個不只打針,甚至中醫、徒手治療、運動治療、營養治療等等,涉獵極廣。絕對是您術後疼痛治療的超強後盾!



依舊持懷疑論的醫師(Skeptic),我挑戰你用用看!(I dare you to use!)
隨便先抓個簡單case,例如內側副韌帶損傷,打一點葡萄糖看看,我保證你使用前是問號❓,使用後對它的效果是驚嘆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