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M共頻治療]3. 筆記:如果我不痛,我是誰?


這次上課知識量爆炸!把幾個零星的小重點先記下來,看看你平常是不是有這樣的問題?又或者你是治療師或醫師,平常是否有注意到相關問題?


  1. 胸鎖乳突肌或斜方肌的僵硬疼痛,要治療「延腦」。雙側頸部肌肉僵硬,要治療「脊髓」。
  2. 治療肌肉(如按摩),只好一陣子,馬上打回原形或惡化,暗示有「韌帶不穩定」的問題。-->做動態X光攝影,可以做增生療法啦!
  3. 全身到處通,而且是輕輕一碰就痛-->小心「脊髓性肌筋膜疼痛」cord-mediated myofascial pain。
  4. 沒有過度使用或創傷的「激痛點」,且症狀常出現在飯後、壓腹部,或症狀出現在泌尿道感染後-->小心「內臟性肌筋膜疼痛」visceral myofascial pain。
  5. 有讓你「起雞皮疙瘩」的病史-->身體可能還處於「拒絕變好 resistance to healing」的狀態。考慮Van Gelder的療程。
  6. 疼痛若突然消失,視丘一下沒有輸入信號會容易恐慌,「如果我不痛,我是誰? If I'm not in pain, who am I?」
  7. 腦震盪後的延腦,影響荷爾蒙、迷走神經、內臟等,對生存非常重要。
  8. 保持雙手溫暖(增溫5度),可以改善偏頭痛。
  9. 改善疼痛及動作控制:降低發炎/中腦ー>分泌/小腦 +協調運動ー>分泌/大腦運動皮質 +主動運動。
  10.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在人的一生的某個時期發生率8%,比癌症、精神分裂症還常見8倍!處理中腦、前腦。
  11. 至少有七種常見導致纖維肌痛症的肇因:頸椎創傷(cervical trauma fibromyalgia, CTF)、毒素、壓力、食物過敏、經期、基因、免疫。
  12. 一直治療不好考慮其他病因:癌症、感染、內臟、荷爾蒙、情緒。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