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tomy Trains《解剖列車》從翻譯到上課,果然精彩!鼓勵筋膜就有治療效果!


上週去上了宏甫所主辦的《解剖列車:結構與功能》國際認證課程。
老師是Julie Hammond, RPT,已經是跟隨《解剖列車》的發明人Tom Myers以久的資深治療師!


想起當年翻譯 《解剖列車》一書,到上課真是一波三折啊!



《解剖列車》是近年來復健界、運動醫學界超夯的一本書!可以說是改變全世界啊,相關的醫學研究在這本書發行後,如雨後春筍!
整個運動醫學界都沈迷於「筋膜 fascia」、「張力整合體 tensegrity」的迷人世界。


翻譯《解剖列車:針對徒手及動作治療師的肌筋膜筋線(第三版)》真的是辛苦的工作,感謝蔡忠憲物理治療師、王朝慶醫師、邱熙亭醫師,我們一起翻譯。
翻譯後本來一度想去🇸🇬新加坡上國際認證課程的,結果被取消了!就在去🇯🇵福岡當「神經動能療法NKT」的助教之後。

最後能上到真是太棒了!

坦白說,他們最強的是「身體閱讀 Body Reading」這件事。
說穿了,就是評估、診斷!
萬變不離其本宗,成功治療的關鍵永遠都是正確的診斷!
雖然不同門派所做出來的診斷可能不一樣,不過哪只是角度的不同。

發生一個「失能」,絕對不是只有一個問題,可以從骨骼的角度、神經的角度、穩定性的角度、動作控制的角度,當然也可以從筋膜的角度來看有什麼問題。



非常喜歡的就是「可以鼓勵筋膜往哪裡走」的概念!
而且他們很重視你的筋膜是「向心收縮 concentric」或「離心收縮 eccentric」,所需要的筋膜手法與方向也不一樣。

例如「足弓塌陷」,可能跟「螺旋線」有關,你看上圖,這條筋膜就像一個「馬鐙」一樣,我們的腳就這樣每天踩在這個筋膜上。如何好好的控制這條筋膜鍊,決定你的足弓會不會塌陷!
我們可以藉由「鼓勵筋膜」往支撐足弓的方向走,來改善這樣的情形。(詳細的技法是怎麼操作,就是上課的人才知道啦!)

除了「足弓塌陷」外,「骨盆前傾」、「X型腿」、「O型腿」、駝背、脊椎側彎等,也都可以利用仔細的「身體閱讀」評估後,找出筋膜的問題所在,然後「鼓勵」它們往該跑的地方跑,來改善這樣的問題。

且《解剖列車》源自於Ida Rolf的羅浮技法 Rolfing,最驚人的就是技法正確的話,停滯的筋膜一經鼓勵,就像牛被踢了一腳一樣,就會慢慢慢慢前進,作用持續下去。
最早Rolfing出名的案例,上課老師也有提到,就是這個小朋友,停止治療後,一年後回來追蹤,還在持續改善!




課程太有名了!許多醫師、物理治療師、運動教練,甚至中醫師、牙醫師、推拿師,都來參加!
真心有興趣的人,他們還有長達兩個月的KMI課程!
真希望台灣也有有心人去受完整訓練,回來一定是這方面的超級武林高手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