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1] 疼痛與內臟筋膜大有關係,超精彩的「內臟筋膜鬆動術」


你有覺得你肚子不舒服的時候,腰特別容易痠痛嗎?
生理期來的時候,腰或膝蓋特別不舒服?


這個週末王偉全醫師參加了WB健康學苑引進Barral Institute的「內臟筋膜鬆動術」的第一階段課程(Visceral Manipulation, VM1),獲益良多!

 


講師Dee Ahern, RPT非常的細心仔細,教課也非常的有方法,讓學生能夠很容易的理解複雜的內臟結構。
讓整個授課過程如沐春風。
甚至還自製一些可愛的道具,尤其是這個「肝臟石頭」真是太可愛了!

 

回家練習的時候,我幫我媽媽做了整套所學的「內臟筋膜鬆動術」,包括肝臟、胃臟、膽囊、十二指腸、括約肌、腸繫膜等⋯

做完之後重新評估有驚人的發現!
原本非常緊繃的左肩,整個鬆掉。今天早上我再問她「感覺如何?」的時候,她說他平常晚上會有夜尿數次,結果昨天晚上可以一覺到天亮!😊



 
在筋膜的聖經📖《解剖列車》中就有一條引人入勝的「深前線」Deep Frontal Line, DFL(如下圖),深入內臟,引起很多人的興趣。

 


這幾年動作控制的運動治療課程當道,許多都會提到呼吸的問題。所以你就知道橫膈膜對我們也非常重要!
橫膈膜他會連接到我們的大腰肌、腰方肌⋯
這些肌肉再連結到我們脊椎、髖關節等,跟動作的穩定性息息相關。
此外,橫膈膜也會連接到肝臟、胃臟、心肺。你就知道這些內臟系統,其實是可以透過軟組織等筋膜系統,影響到我們的肌肉骨骼系統。
不正常運作的話,很可能造成肌肉骨骼的疼痛。


雖然這次課程沒有提到橫膈膜(第四階段才有),但是有提到譬如說肝臟可能造成右肩疼痛,或是盲腸可能造成下背痛等。

 
(圖:肝臟可能造成的疼痛部位,出自網站

我就想到我之前有一個病人,下背疼痛到完全挺不直腰!我發現他以前切除闌尾的那個疤痕非常的緊繃,在我打完神經療法(neural therapy)之後,他的腰痛立馬不見了!
那時候只用神經療法的想法想,可能是疤痕的「干擾場」(interference field)造成的,打完後立馬改善是所謂的「閃電現象」(lightening phenomenon, Huneke phenomenon, or Sekundenphänomen)。沒想到在筋膜的層面上,它們真的有關聯!


最後還是要秀一下證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