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療法@Reno] 第1天:粒線體、氧氣利用率是關鍵!


從我們最早學增生療法開始,就不停有老師叫我們要去學「臭氧增生療法Prolozone」。
在AAOM上課時,就有人跟我們說「美國臭氧療法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zonotherapy」有相關認證課程。

結果我每次都報不到!


太搶手了!每次都開放報名一兩天內就額滿。
所以這次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把開放報名日期加入我的行事曆,一開上就立馬報名。
爽!終於報到。

 

今天終於來了。
我在內華達州Reno,帶著時差與雀躍的心情,開始上課。


 

講師Dr. Frank Shallenberger (MD, HMD, ABAAM)已經做臭氧療法35年了,教臭氧療法也有25年了!
這次有來自13個國家的醫師!
他說為什麼會這個國家的醫師來學?為什麼每次名額瞬間搶光?
因為「有效」,幾乎各種疾病都有它的應用,甚至「亞健康」的人都可以使用。


 

早在1911年Dr. Noble Eberhart就使用臭氧來治療氣喘、肺結核、貧血、耳鳴、失眠、肺炎、糖尿病、痛風、梅毒等。


臭氧療法說到底還是跟「粒線體」、「氧氣利用率oxygen utilization, OU」有關,所以課程中還是一直提到NAD, ATP, Kreb cycle這些生理學重要的名詞。
比較重要的亮點是,如何測量「粒線體功能」,以前我都以為要用抽的,這次上課我才知道:
1. 粒線體的數量,主要由T3控制。
2. Dr. Frank Shallenberger推薦測量粒線體的功能的最佳方法 Bio-Energy Testing!


此外,「粒線體功能不足」(或「氧氣利用率下降」decreased OU)到底會有什麼臨床症狀呢?
Dr. Frank Shallenberger說主要有三:
1. 運動耐力不足,容易喘
2. 容易冰冷,體溫較低
3. 肥胖


「氧氣利用率下降」會導致「功能性缺氧functional hypoxia」,會耗盡我們的抗氧化能力,加速自由基生成。
這阻礙了我們的修復能力:慢性疾病、慢性水腫、發炎、血管傷害、疼痛。
你年紀增長、壓力大、睡不好、吃不好、缺乏T3、環境重金屬(尤其是汞)、缺乏運動...在在都會使我們的「氧氣利用率下降」~


Dr. Frank Shallenberger提到那麼多種抗氧化治療,為什麼推薦臭氧?
因為自由基的緩衝需要酵素(SOD, etc.),我們缺乏酵素的話,這些自由基無法正常被緩沖掉,所以我們補充一些抗氧化劑讓它"好一點",但真的只能好一點而已,因為「酵素缺乏」的問題還在!這些抗氧化劑在沒有酵素的情況下,無法正常作用。
而臭氧可以誘發酵素,使其功能正常化。




「氧氣利用率OU下降」可利用NAD/NADH測量,前者是氧化態,後者是還原態。
臭氧會跟「雙鍵」反應產生稱之為臭氧化物ozonides。
儘管我們治療用的臭氧在注入人體(關節、皮膚、大腸、膀胱等)馬上被分解,但會以ozonides持續作用反應數日到數週。尤其是在細胞膜上,把NADH轉換成NAD。臭氧可以改善NAD/NADH。

ozonides + NADH -> NAD + O2 + H2O

 


臭氧化物的作用
  1. 增加氧氣利用率,增加ACoA and ATP產量達40%
  2. 增加動靜脈血氧差
  3. 增強紅血球細胞膜伸縮性
  4. 增加細胞激素產量:細胞激素(cytokine)的大師Bocci V.曾經做過臭氧大自血療法/自體血液療法(major autohemotherapy, MAH)的研究,發現會增加IL-1, 2, 6, 8, 10, IFN-gamma, IFN-β, GM-CSF, TNF-a, TGF-b。這點很重要,因為有時候我們需要加不同的物質,來減少一些細胞激素反應。
  5. 增加抗氧緩衝能力
  6. 增加氧化血紅素溶解性
  7. 抗細菌
  8. 抗黴菌
  9. 抗病毒
  10. 無抗藥性
  11. 加強化放療
  12. 活化Nrf2(抗氧化酶系統的一種轉錄因子,細胞保護作用調節)

你看,還有臭氧化的橄欖油可以用!
 


粒線體的幫手(mitochondrial helpers)
L-carnitine, thiamine, CoQ10, lipoic acid, niacinamide, niacin, riboflavin, Mg, TMG, methyl B12, MTHF, D-ribose, oxaloacetate.

我記得沒錯的話,其他課有提到vitamin C, GSH也都會作用到粒線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