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苦時代] 苦瓜也有PPAP?(其實是PPARγ)苦瓜胜肽幫糖尿病患控制血糖!


PPAP (pen pineapple apple pen) 真的是個很可怕的旋律🎶
(聽說他又有新歌)




不過今天要講的不是apple🍎,也不是pineapple🍍,而是苦瓜!

 

小時候我也很害怕吃苦瓜,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慢慢可以接受了!

讀過藥理學的都知道,糖尿病的藥,有一種跟PPARγ的作用有關。
(PPARγ的介紹點此

苦瓜(bitter melon, Momordica charantia),裡面則有苦瓜苷(charantin)、巢菜鹼苷(vicine),及被譽為「植物胰島素」的多肽p(polypeptide-p)。
在老鼠研究中發現可以降低血糖和血脂。



另外還有幾篇有趣的報導,如下:



中國附醫找出苦瓜胜肽 幫糖尿病患控制血糖

“苦瓜胜肽存在於各種瓜類,而苦瓜的含量最高。他表示,「苦瓜胜肽」是一種在天然植物中的類胰島素,和胰島素的降血糖能力不相上下,能夠協助二型糖尿病患者下降藥物需求,幫助血糖穩定。”


科學定序苦瓜胜肽 血糖降53%,眼病變風險減5成

”依據國際最具權威的糖尿病聯盟(IDF) 於2015年世界糖尿病日公告之最新資料,當年度糖尿病醫療支出約6730億美元,約每6秒就有1個病患死亡。2016年世界衛生日更首次以糖尿病為主題,世界衛生組織藉此呼籲全球採取行動擊敗糖尿病。對於糖尿病患的血糖調控,我國已有重大醫學突破,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侯庭鏞副院長與其研發團隊耗時逾10年研究,證實苦瓜胜肽驚人的降血糖效果。此研究被視為糖尿病患福音,不但連續在2013、2014年於國際知名的生物醫學期刊「農業與食品化學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發表,2016年更在頂尖期刊「食品化學 (Food Chemistry)」中刊登,此研究更獲得歐盟、美、英、德、法、瑞士、義大利、日本、台灣等9個國家授予專利證書,於2014年榮膺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獎。“


我為大家找到上述的兩篇文章了:

A novel insulin receptor-binding protein from Momordica charantia enhances glucose uptake and glucose clearance in vitro and in vivo through triggering insulin receptor signaling pathway.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