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蛙式🐸膝蓋痛?快Check你的臀大肌!


我不是游泳🏊專家,只是喜歡游泳。

 

對我自己而言,蛙式🐸是最舒適的。

 

因為可以悠哉悠哉地慢慢游🏊
毫無拘束的感覺,我覺得是種休息。
所以我都習慣一趟蛙式,一趟自由式,有一種HIIT(間歇性高強度訓練)的概念!

最近游的時候,突然有種體悟:我之前游不快,好似是因為臀大肌沒有活化,盡是使用膝蓋附近的肌肉。

又想到之前的確有不少病人來,主訴:游泳完膝蓋痛。

 

會有這體悟最大的關鍵,還是由於Jenny McConnell的課。
因為我有一次先做她教的「4字型運動」來活化臀大肌,結果游起來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怎麼不一樣呢?
簡單說,就是輕鬆又自在!
我覺察我會使用臀大肌的當口,驚呼:「我的媽媽咪呀!用屁股游泳原來是這種感覺!好爽啊,我好像會飛!」


你們看游蛙式🐸時這個「彎、踢、併(腳)」的動作。
是不是跟「4字型運動」頗有雷同之處?
 

所以,若能輕巧地活化臀大肌,將會輕鬆省力!
相反的,如果臀大肌無法好好活用的話,就會酷使膝蓋附近的其他肌肉,內外側副韌帶為了穩定膝關節,也必須特別緊繃,當然也因此容易受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