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難開?慢性顳顎關節痛?[最新研究]增生療法可改善顳顎關節疼痛及功能!


復健科首屈一指的雜誌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最新一期發表了一篇有關「增生療法運用在慢性顳顎關節痛」的研究:
Lam, Stanley KH, K. Dean Reeves, and David Rabago. "Dextrose Prolotherapy for Chronic Temporomandibular Pain and Dysfunction: Results of a Pilot-Level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97.10 (2016): e139.


而且是三位世界級的增生療法大師:Stanley Lam x Dean Reeves x David Rabago,連袂出擊,必屬佳作啊!


話說多年前我們去Madison的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 UW)的參加Hackett Hemwall Patterson Foundation的年會,第一次出國取經學習增生療法的時候,就提到他們在作這個研究了。
(所以一個好研究的誕生,真是曠日費時啊!)


該研究提到,把有慢性顳顎關節痛的病人分兩組:
實驗組打高濃度葡萄糖,對照組打生理食鹽水。
結果發現追蹤了一年,注射高濃度葡萄糖這組,在半年、一年後的疼痛及功能都明顯改善

 

剛好上個月也po了一篇「顳顎關節,牽一髮而動全身」,對這個議題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


每次說到顳顎關節,我就想到我以前在台中榮總嘉
義分院看診的時候,必須每週一次去灣橋榮院支援。
那時候有一個村長30幾年的顳顎關節痛,沒有辦法吃比較硬的東西。當時我因為剛開始打增生療法,想說姑且一試,幫她注射💉。
結果那位村長就消失不見了,我也不知道效果如何。過了一年之後,她再度出現,說她上次打完那一針之後,她的顳顎關節就再也不痛了!
而且可以吃一些硬質的東西,非常感謝我。最近又有一點點不舒服,所以想要再來補一針。


根據記載,其實增生療法老早就被施打在顳顎關節。



 


最後當然還是要重申:
是否適合增生療法,需專業增生療法醫師評估及治療,並且應該配合物理治療,以獲得的最佳療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