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完整] 葡萄糖增生療法的醫學實證回顧。組織切片證實能促進軟骨增生!

前天最新出爐!高達41頁的葡萄糖增生療法(dextrose prolotherapy)敘述性回顧,從基礎科學、臨床研究,到最佳治療建議,一應俱全!


See discussions, stats, and author profiles for this publication at: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09441313

Dextrose Prolotherapy

A Narrative Review of Basic Science, Clinical Research, and Best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

Kenneth Dean Reeves, MDa,b,*, Regina W.S. Sit, MDc, David P. Rabago, MD

Article in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 November 2016

DOI: 10.1016/j.pmr.2016.06.001 



是我以及我們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許多人的好友,🇭🇰香港的薛詠珊(Dr. Regina Sit)醫師所撰寫,還有🇺🇸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兩位教授Dr. Dean Reeves and Dr. David Rabago共同發表。
真的是與有榮焉。

 
(圖為今年7月9日我們在香港HKIMM fellowship授予典禮,最左即為薛詠珊醫師)

這篇可以說是milestone,增生療法重鎮所寫的里程碑文章!


重點總覽:

1. 許多動物研究已經發現高濃度葡萄糖能夠促進特定組織反應,包括「增生」。

也有人類的,利用膝關節鏡組織切片發現,注射過葡萄糖的關節,有軟骨增生(chondrogenic)的效果!
 
(圖出自於內文)


2. 人類研究中發現的臨床效益,似乎不只是增生。高濃度葡萄糖的效益是多因素的。

內文提到感覺神經機制(sensorineural mechanism),其實就是我們在神經增生療法中提到的葡萄糖能夠調節痛覺受器TRVP-1(舊稱「辣椒素受器」capsaicin receptor),因此對許多疼痛有幫助。
所以很多人打了葡萄糖之後疼痛能夠馬上得到緩解,是因為神經調節!


3. 目前有最多醫學實證最有效的就是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而手指退化性關節炎、奧斯古德病(Osgood-Schlatter disease)也都有許多資料證實有幫助!


4. 其他有中度醫學實證的包括:肩旋轉袖肌腱受傷、肘外上髁炎(網球肘)、足底筋膜炎、薦髂關節痛(腰痛的一種)。



以下兩個圖是臨床應用與建議的總結,非常值得專業人士參考!
 

 
(圖出自於內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