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肩膀上的白點?!『鈣化性肌腱炎』好痛痛!兇手竟是神經發炎!

大部分的病人搞不清楚。
每次我說:「你在這裡有鈣化。」時,病人就會問:「那是退化的意思嗎?」

不不不!完全不一樣!
退化是指骨刺、關節腔變小等現象。

 
鈣化就是指「鈣質沈積」,像上圖那樣在X光可看見白白的沉積物。

再看下圖,是我在肩膀有鈣化性肌腱炎的病人中,抽出來的,可以明顯的看到有一塊白白的鈣質沈積在針筒的底部。

 

在超音波上可以看到「蛋殼狀」的白色弧線。
 



鈣化到底是怎麼來的?

病因目前尚未明朗,早期有退化、荷爾蒙的說法,但現在發現與「神經發炎」有關。

根據「Are the Symptoms of Calcific Tendinitis Due to Neoinnervation and/or Neovascularization?」(鈣化性肌腱炎的症狀是否肇因於神經和/或血管新生?)一文,鈣化性肌腱炎的患者,神經數、血管新生、巨噬細胞是一般的旋轉袖肌腱損傷患者的2~8倍!

我在超音波下也常常看到鈣化性肌腱炎的病人發炎的很厲害,這裡的發炎的神經主要是「鎖骨上神經」,這多與肩峰鎖骨關節損傷有關。

所以通常我都會一起治療。
1, 我會先用超音波定位,找到鈣化沈積在哪裡。
2, 在超音波導引下,先把這邊的神經用「神經解套注射」(hydrodissection)讓它穩定
3, 抽抽抽!在超音波導引下,把鈣化沈積抽吸出來,就像上面的照片。
4, 用葡萄糖或PRP增生療法治療治療整個肩關節有問題的地方,尤其是相關的肌腱、肩峰鎖骨關節。
5. 配合物理治療,以達最佳效果。



「Calcific Tendinitis: A Pictorial Review」(鈣化性肌腱炎:圖片回顧)一文中提到分成四個時期:

1. 形成期
2. 鈣化期
3. 吸收期
4. 修復期


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參考資料點此
1, 物理治療
2, PRP(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注射
3, 超音波導引吸引術
4, 體外震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