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從零開始的體幹核心訓練】

書名:從零開始的體幹核心訓練:日本銷售第一!長友式伸展與體幹核心訓練40招加上8大模式全圖解,搭配DVD徒手做,讓你跑得久,腰不痛,改善姿勢,揮臂有力,還能從小腹開始全身瘦!
作者:長友佑都
語言:中文(翻譯自日語)

推薦對象:一般民眾、身體工作者、運動員、醫療專業人士

推薦度:4顆星
 
作者長友佑都是日本著名的足球明星,又有木場克己監修,想必是很棒的書,日文版的時候我就想買,果然獲得日本2014年運動書籍銷售冠軍。
大部分介紹訓練核心肌群的運動書,都是一堆圖譜,根本沒有提出符合學術的訓練計劃,只是硬練;但是這本書,除了動作的圖文介紹與DVD之外,我非常喜歡他「伸展—深層肌肉—外層肌肉—連動」的訓練概念,跟最近所學的NKT(Neurokinetic Therapy,神經動能療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想要訓練某一條肌肉,如果沒有先放鬆過度緊張的肌肉,只會事倍功半!而深層肌肉的「不活化」也常抑制我們正常肌肉的使用。所以作者的方法是非常符合現在最新訓練理論的。「連動」是coupling,更符合功能性動作,將訓練好的肌肉帶入日常生活功能,這一直是我們復健科所強調的,carry over的概念深得我心。

我實際使用過書中所介紹的運動,比起其他一些介紹核心訓練的書來說,有些不同,簡單卻又容易實行。

唯以下三點,我的意見,讀者可以參考:1. 過度伸展可能反而抑制肌肉力量,例如跑步選手比賽前,不要過度拉筋。2. 若需要精確的評估那條肌肉過度緊張,那條肌肉需要伸展,需要專業評估(例如使用NKT)。3. 訓練後也應該伸展肌肉,可以幫助蛋白質增生,減緩不適。4. 書中較少提到飲食、有氧運動的重要性(作者想必是非常重視,只是非本書重點,所以未提。事實上,作者內文有提出自己的訓練計劃,裡面就有提到有氧運動的部分。)

我也特別喜歡這本書的「訓練菜單篇」,裡面提到怎麼樣減重、怎麼樣瘦小腹、怎麼樣改善腰痛、怎麼樣改善姿勢。對於為了某個目的而訓練核心肌群的人非常有幫助。「超實踐篇」對於想要再突破自我的讀者、運動員,也很有幫助。

缺點:本書最大的問題反而出在醫學專有名詞的翻譯,不是國人或醫療專業人士所熟悉常用的。例如「股関節」多翻「髖關節」,「広背筋」多翻「闊背肌」,「腸腰筋」多翻「髂腰肌」,「仙骨」多翻「薦骨」,書中都沿用日文漢字,有點可惜。

熱門文章